竹影眠

写出来的每一个字都是追求快乐的结果!

说说我心中的桐人——一个倔强温柔又脆弱的少年

被b站第八集某些弹幕评论气出来的,但是人怂不敢发b站(不会吵架2333),只能临时下个lofter发到这里自嗨一下。


写得相当情绪化,说白了矫情,主观感受别跟我争论,不会回,发完就要卸lofter然后继续好好考研(考研也不能阻止我看刀剑!)。


————————————————


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桐人,大概就是【内柔外刚】吧。有着强大的剑技和意志,在他人眼里是一个坚强的守护者形象,但是内心柔软脆弱,非常容易陷入自责和消极情绪,还是个爱哭鬼——就是这样的一个少年而已。


我一直不懂那些说桐人“龙傲天”“挂壁”,整天嚷嚷着要看桐老爷“装逼”“开二刀流”的人到底有没有好好看过刀剑,还是他们只能看到这些肤浅的东西(没错我说的就是b站刀剑3弹幕和评论区某些人)。


不同于那种真正的龙傲天主角,就算是在比较“装逼”的刀剑1和2里面,桐人也曾数次陷入绝望之中。所以我在此想说说桐人曾经历的绝境与成长,还有他柔软脆弱的内心。


第一次接触刀剑的载体是动画,接下来就以(我喜欢的)动画片段说事。不过我可能因为读过小说,对于动画里并没有表现出来的部分会有过多脑补……毕竟我还是看了小说以后才对桐人如此疯狂的(虽然这并不影响仅仅在看了动画后,桐人就已经是我六年以来的唯一本命这件事实_(:3」∠)_)。


至于小说和动画的区别,小说中有很多桐人心理活动的描写可以让我们看见一个更真实的桐人。有兴趣有时间的动画党推荐去看一看原作小说,有条件的可以马爸爸家购入实体书,没条件的【刀剑神域】贴吧有资源。


接下来开始bb。


在起始之镇桐人自认无法负担起克莱因以及他的伙伴们人身安全的这份责任于是选择了“抛下”克莱因独自离开,这件事情所带来的罪恶感一直焦灼着桐人的内心,就算克莱因本人对他都没有任何责怪,甚至理解地说着“他还介意着”这种话,桐人仍旧耿耿于怀……说真的我觉得桐人这里内心也太敏感了吧,正常人都不会因为这个对他有所责怪吧,对方也对他表现得大方而热情,只有他自己沉浸在消极情绪中歉疚不已,已经不知道该说他善良还是脑补太多了。


愿意加入月夜黑猫团可以看出作为独行玩家的桐人还是向往友情的,但是幸的死亡也给桐人带来了第一次绝望。陷入痛苦自责的他以豁出性命的战斗去惩罚自己,麻痹自己,也追寻着最后一丝希望——复活道具。然而在得知复活道具无法复活幸的那一刻,桐人已经有了“死志”,这也是为什么克莱因看到那样的桐人会对他喊“你一定要活着啊”这句话。如果不是幸的那段录音拯救了他,也许在第二天桐人就会那样毫不犹豫地去迷宫“杀死自己”。


打青眼恶魔那一段我也认为是为了装逼耍帅突出主角光环推动桐亚情感(还有二刀流出现)设置的剧情,不说了。


被克拉帝尔下麻痹毒那次,桐人最近距离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就算因为对亚丝娜的牵挂让他以强大的意志抵抗着麻痹效果(这里插一句,桐人最强大的地方就在于他是为了他人而变得强大),不断减少即将归零的hp条仍旧把血淋淋的现实摆在他眼前,直到亚丝娜出现。那时候在桐人眼里,亚丝娜大概就如同降临的女神,加上本来对亚丝娜的好感度就不低,一时情感爆发,所以才会说出“我的性命是属于你的“”我为你而活”这种话——这种情况下说出这种誓言一般的情话真的好动人啊呜呜呜。


这段剧情除了推动桐亚感情,也让桐人成长了不少(不是那种意义上的成长啊喂)。


桐人是很难对他人敞开心扉的那种人,什么事都憋在心里不跟别人说,就算是面对可以称得上朋友的克莱因也保持着距离,又不会主动地去跟别人交往,是一个用孤僻来形容也不为过的人。桐亚没确立关系之前不难看出其实是亚总一直在主动,大概是从圈内事件开始亚总对桐人就有好感了。后来的杂烩兔、一起组队等都是亚总主动提出甚至“胁迫”,而桐人对于亚总一直没有很明确的示好,只是没有再把亚总作为需要保持距离的那种朋友了,但是并没有察觉到自己喜欢亚总(个人觉得桐人在感情方面挺迟钝的……)。直到这件事情发生,桐人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情感,第一次主动提出了关系的加深,第一次为某人敞开心扉,真的是一次很大的成长!


SAO篇最后亚丝娜替桐人挡了团长的致命一击,那一刻桐人心中充满了绝望,以至于被团长轻易地捅了一剑。面对系统的死亡宣告,此时桐人心中的愤怒超过了绝望(这里最好结合小说食用,动画没有心理描写表现得有点像突然开挂),也超越了系统——这是他为了亚丝娜,也是为了在SAO中死去的四千多人而诞生的强大。


接下来是ALO篇,得知被困在游戏里的亚丝娜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被迫嫁给须乡,在现实世界只是一个普通少年的自己根本无力抵抗时,桐人也陷入了深切的无力与自责中,甚至像个孩子一样哭泣。是妹妹直叶的鼓励给了他继续前进的勇气,加上艾基尔给的消息所带来的转机才让桐人重振旗鼓,决心去寻找亚丝娜。


ALO中桐人的成长主要体现在对妹妹的态度。SAO篇中他曾跟西莉卡提到过对妹妹的情感,觉得小直替自己承受了外公的期望不得不放弃自己喜欢的东西去练剑道,以至于就这么自以为是地认为小直一定很讨厌自己所以干脆就疏远小直云云……太怂了吧?仅凭着自己的脑补就选择逃避,其实我觉得他很多的是想逃避那个轻言放弃的自己。直到从SAO出来以后,桐人终于敢于面对小直,还主动提出想跟小直比试剑道——此时的桐人已经敢于直面曾经那个懦弱的自己。


ALO篇别的不想多说,算是我最不喜欢的篇章。反派太恶心,妹妹双重失恋太胃疼,亚丝娜的境遇太媚宅,最后的差点NTR我更是……不说了不说了,生气。


GGO篇就是桐人被装神弄鬼的死枪吓到了,以为是被自己杀死的微笑棺木成员变成幽灵来复仇……除了桐子我TM舔爆以外没啥好说的。


圣剑篇和绝剑篇也略了,直接说重头戏UW篇。


UW篇不愧是原作最精彩的篇章,仅从桐人的成长和情感的描写来看都非常优秀,和被颂为经典的SAO篇相比也毫不逊色。


首先恭喜桐人第一次交到了可以无话不说的同龄挚友尤吉欧,并且在尤吉欧面前把不愿被亚丝娜见到的软弱的一面展现出来。


这里我真是替桐人舒了一口气,之前的桐人没有一个能倾诉苦恼的朋友,有什么苦都往肚子里咽,就算有了亚丝娜,也想在亚丝娜面前维持帅气男友的一面,他一个人究竟背负了多少谁也不知道——如今终于有一个可以分担和依靠的人了呜呜呜(儿子长大了)。单从这个意义上讲,尤吉欧都是桐人不能缺少的灵魂之友了!


但是桐人对尤吉欧的无话不谈也仅限于under world这个世界,所有关于real world的事情,他的思乡之情,他对朋友以及恋人的思念,如没有根的浮萍一般一个人在异世界的寂寞……这些都无从开口,毕竟他们是真实意义上两个世界的人。


以至于他只能把无从宣泄的情感寄托在那些塞菲莉亚花上,当花被折断时,那些失去了根的滋养迅速凋谢枯萎的花何不意味着同样失去了现实羁绊的他自己,再加上对于是自己的过失才会造成这样的后果的认知,所以他才会忍不住落泪……你们说桐人怎么这么脆弱,对啊,桐谷和人一直就是这样一个脆弱又感性的少年,你们把他看成什么了?


再说说二刀流,桐人本人是很抗拒使用二刀流的,这一点小说里提到过,动画有没有表现出来不记得了,总之他本人是很不愿意用的。因为在用到二刀流的时候都是关乎性命的生死时刻,这对桐人来说并不是好的回忆,而UW篇里的二刀流将更为惨烈……所以想看他二刀流装逼耍帅的,出门右拐刀剑1的青眼恶魔那一集。


【以下剧透警告】


直接说到14卷结尾,为什么桐人会突然自闭,因为他在战胜了boss的那一刻就没有了需要他继续强大下去的理由,以至于内心完全被自责与痛苦所填满,甚至不敢对面失去那个人的未来。如果死去的不是那个人而是自己就好了……他这么想着,刚好因为STL的电流波动,心意增强,他的“心愿”被实现,成功地“杀死”了自己。


在此之前,桐人也有过“如果能这样死去就好了”的想法,一次因为有着复活幸的执念并且最后被幸的原谅所化解,一次因为被对茅场的愤怒所超越,这次他终于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去死了——于是就自闭了。


【剧透结束】


所以桐人真的是一个很“玻璃心”的家伙啊,动不动就把错误归咎到自己头上,莫名其妙地开启自闭模式。性格又不坦率,闷葫芦一个还满嘴骚话,表面上在撩你其实根本不愿让你进入他的内心。就算成为了心意相通之人,也拦不住他总是喜欢逞强耍帅……他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很多缺点的少年,求求你们不要再苛求他了,不要再把他当做一个强大无比秒天秒地秒空气的封弊者了。他也会痛的,他也会哭的,他不是一个让你们带入然后看着爽的轻小说男主,他是被塑造出来活着的桐谷和人。


这就是我心中的桐谷和人,倔强地与世界为敌又温柔到想要杀死自己的少年。


——————————————————


顺便说一下我印象中桐人哭过的次数:

SAO篇因为幸的录音落泪

在攻略SAO后和亚丝娜相拥而泣

知道亚丝娜马上要跟须乡订婚后深感无力地哭泣

在ALO救出亚丝娜后在医院跟亚丝娜相见泪目

UW篇因为被折断的塞菲莉亚花哭泣(算是为自己哭泣?)

14卷最后因为某个人的死亡哭泣

18卷回到现实世界后因为怀念某个人埋在枕头里嚎啕大哭


——总结:桐桐是个爱哭鬼。


但我就是喜欢这样的他啊!超喜欢!


评论(11)

热度(1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